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曲江系换帅后换将 意欲摆脱“曲江模式”?

2020-03-06 15:42:55 来源:民主与法制

在经过2018年一系列人事调整后,2019年,闻名国内的西安曲江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

除最早以“造城”为主的“曲江模式”时期,所拥有的上市公司曲江文旅(600706.sh)外,2019年,曲江系出资分别将华仁药业(300110.sz)、人人乐(002336.sz)、世纪金花(00162.hk)收入旗下,再加上此前西安市国资委划转的西安饮食(000721.sz)、西安旅游(000610.sz)控制权,西安曲江系已经极速扩容至6家上市平台。

近日,本社记者梳理发现,此前西安曲江主政者换帅之后,曲江系资本平台掌门人亦在一系列密集调整。

换帅后换将

2018年初爆发陕西秦岭违法别墅事件后,从原省委书记赵正永到原西安市委书记魏明洲及原市长上官吉庆都相继落马。而曾经领衔打造曲江新区这个西安名片的副市长李某,也于2019年初,离开风口浪尖的政界,出走陕西医药控股集团。

此后,新掌舵曲江的姚立军,面对曾经“卖地造城”“举债造景”等段某念时代的“经营城市”模式,亦在地方债收紧之下难以为继。记者梳理发现,从与段某念的华侨城集团爽约千亿投资开始,西安曲江系就开始酝酿摆脱曲江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6月,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2380亿元,试图系统梳理和整合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此后宣布,华侨城集团方面拟增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13.58亿元,并间接控制曲江文旅及西安市另一上市平台——西安饮食。

2018年1月,证监会曾披露华侨城督察审计部总经理朱某胜涉内幕交易被处罚。2018年7月,华侨城突然宣布终止收购。

此后,尽管华侨城辟谣终止收购曲江文旅、西安饮食事件,并不影响其投资西安的其他千亿项目,但曲江系错失资本大鳄后,不得不另辟蹊径。

2018年9月、10月,曲江文旅董事长李某杰、总经理柳某洋相继辞职。与此同时,出身国开行并曾为开发区融资1000亿元的黄某绪,在2017年短暂出走创业后,又掌管新成立的另一曲江投资平台公司——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曲江金控”)。

种种迹象表明,曲江系资本平台将迎来新的动作。

连续出手 收购多家上市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曲江金控成立于2018年8月8日,注册资本100亿元,股东结构为:曲江管委会占比80.05%、曲江文控占比19.95%。该公司也是继曲江文控之后,曲江系的第二家资本平台公司。

2012年,曲江文控成立时,西安曲江系仍痴迷于曾经的曲江模式——到处圈地托管包装景区,比如法门寺景区、临潼旅游度假区、照金旅游区等;而2018年,曾经的曲江模式在经过上述人事变动后,也迎来了新的环境——曾经的“圈地→文化艺术炒作→全球招标搞规划→贷款→基础建设→招商引资→地价成倍甚至数量级翻番→出让土地获得资金→炒文化概念、建主题公园→土地再次升值”的发展模式,负面效应越来越多。

2019年,西安市将西安饮食、西安旅游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划归曲江后,5月,曲江系宣布收购此前由广东永裕投资公司持有的创业板公司华仁药业20%股权,进军医药健康产业;7月,曲江系邀约收购深圳浩明投资控股的中小板公司人人乐,投入近5亿元进军商业零售业;12月,曲江系以6000余万元将陕西前首富吴一坚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世纪金花收入囊中。世纪金花是西安当地一家高端商业零售公司。

上述一系列的扩容动作之后,已经打造成“网红”城区的西安曲江系成为拥有文化旅游、餐饮服务、商业零售、医药健康等多个业务板块的资本体系。陕西多位区域经济观察人士认为,经过上述一系列资本运作布局后,曲江系明显是在构造其文化产业升级。这也说明,曲江系正在加紧摆脱曾经的曲江模式阴影,并拟重新寻求新的投融资方式。

多家公司扭亏难 人事变动背后劳动争议案件频发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被曲江系收入囊中的上市公司,有多家目前仍然亏损,且老化的旅游业态以及商业零售业态也亟需升级。而与划转、收购同时而来的人事变动、企业文化磨合等多个方面,或都有遗留问题。

多位分析师认为,伴随着极速扩容,曲江系如何磨合与新收购公司的文化差异、人事变动后留下的管理团队间的问题,都将是一个个需要闯过的槛。

多位曾在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中层领导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新领导马某履新大明宫遗址公园总经理以后,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行政管理部、游客服务中心、安全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先后被以各种方式“逼走”。其所替换的“大部分是马某此前担任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物业办副主任及大唐芙蓉园御宴宫餐厅销售经理时的心腹。”“现在还有人在劳动仲裁打官司,要求落实曾经的合法待遇。”对此,记者从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获得证实。

有员工在朋友圈吐槽称:自己在这个单位已经工作了九年半,突然就因为马某的到来,稀里糊涂丢了岗位。一场“竞聘”考试,刷掉了很多“老人”。人力资源部部长还在员工大会上明确表示:“不接受员工申诉”。自己“作为最基层劳动者,感觉很无助”。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曲江系在收购之后,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改变业绩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