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建业胡葆森:千亿是个坎 是对综合能力的考验

2020-03-06 15:20: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对千亿是看重的,千亿确实是个坎,但它也是对综合能力的考验,(销售规模达到千亿)证明你的开发、管理、运营、产品等各方面的能力都达到了一个水准。”1月17日晚间,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建业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于2008年在港交所上市。公告显示,2019年,建业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额1011.5亿元,同比增加39.8%,并首次迈过千亿门槛。

与很多同等规模的房企不同,建业的房地产业务一直以河南省为“主战场”,多年来甚少外拓,这也令建业的发展战略迥异于其他企业。近年来,建业开始在省外布局,但极其谨慎。

2019年,销售规模超过千亿的房企已超过30家,其中,规模在1000亿左右的一批房企,竞争颇为激烈。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深入,市场进入下行期,千亿之后的建业将如何发展?

胡葆森

规模增长不再重要

过去三年,建业的销售规模从300亿跃升至千亿,成为增长最快的内地房企之一。其中,2017年和2018年,建业的规模增速分别达到51%和97%。

胡葆森透露,2019年,建业的规模增速虽然降至40%以下,但仍然高于预期。

根据对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等形势的综合判断,建业曾将2019年的销售增速调整至30%,“就算25%以下也能接受”。但当年的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也令建业一举迈进千亿门槛。

2019年,建业地产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143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0.1%。平均售价为人民币7051元/平方米,同比增加7.4%。实现“量价齐升”。

在建业1011.5亿元的销售额中,重资产为718.01亿,以品牌输出、小股操盘为主要形式的轻资产业务达到293.49亿。

胡葆森强调,过去几年,建业的阶段性目标是冲规模,为此,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负债率。但迈入千亿之后,规模增速不再重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走势等,未来三年,建业的主要策略将是降杠杆、提升毛利率、提高周转率。

外扩与下沉

2019年,建业在区域布局上也实现了一定的突破。在河南省内,建业地产实现了105个县和县级市的全覆盖。同时,公司也开始走出河南,在周边的河北、安徽等地布局项目,部分项目甚至远在新疆、海南等省份。

建业地产在2018年业绩会上首次提出“走出河南”。但管理层比较谨慎,提出三个选址条件:半径要求、轻资产模式与中原文化小镇的产品形态。半径要求即以河南为原点,辐射河南周边两到两个半小时高铁车程的城市。按照轻资产模式,公司所持有的项目股份不会超过20%。

对于海南、新疆等超出半径范围的区域布局,胡葆森表示,布局海南,是因为河南人在海南的置业人数一直名列前矛。建业在海南的4个项目中,有80%客户是河南人。而在新疆的河南人规模同样庞大,且新疆项目为轻资产开发,不会占用太多资源。

他还说,建业在邯郸、邢台、亳州等地的布局,同样是利用河南合作伙伴资源,进行轻资产开发的结果。“永远不离开河南二字。”胡葆森说。

区域布局的下沉,则被胡葆森视为建业未来的重要增长点。“河南至少有一半的县城人口低于50万人,其他房企是不会布局这些县城的,但建业可以做。”

去年7月,建业还启动对中心镇的研究,拟将触角进一步伸到乡镇一级的行政单位。为降低风险,在县、乡镇等区域,建业同样倾向于以轻资产的形式进行开发。

胡葆森认为,建业在河南省内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使之具有开拓这些区域的独特优势。

“建业在战略上,是没有竞争对手的。”胡葆森说,正是出于上述理由,“我对千亿之后增长空间没有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