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纪华通151亿营收领跑“百亿俱乐部”,艾格拉斯巨亏26亿

2020-03-06 13:36: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年报披露季到来,A股游戏公司纷纷交出2019年答卷。

2月28日晚间,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实现营收151.1亿元,跻身“百亿俱乐部”,同时实现净利润25.5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9.49%,领跑A股游戏榜。

紧随其后的三七互娱(002555.SZ)也以132.26亿元营收晋级“百亿俱乐部”,完美世界(002624.SZ)则以80.38亿元营收,目前排名第三。

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艾格拉斯(002619.SZ)、金科文化(300459.SZ)及恺英网络(002517.SZ),目前在已披露业绩的游戏股中排名垫底,其净利润亏损均超20亿元,背后原因或多或少与计提子公司的商誉减值有关。

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暂列前三强

盛趣游戏并入报表,给世纪华通2019年业绩带来了突出贡献。

2018年6月,世纪华通公告宣布收购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盛跃网络”)(盛趣游戏实际控制主体)盛跃网络100%股权,交易价格高达298亿元。

2019年6月,世纪华通完成盛跃网络100%股权的资产交割手续,随后并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

世纪华通表示,25.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并未包含盛趣游戏全年完整盈利数据。若不考虑上述影响,世纪华通2019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盛趣游戏旗下拥有《传奇》、《传奇世界》、《龙之谷》等王牌游戏IP,东吴证券分析指出,2020年为世纪华通产品大年,包括《龙之谷2》、《庆余年》、《代号:远征》、《宝石幻想:光芒重现》、《樱桃湾之夏》等20余款储备产品。其中,由AKB48正版授权的偶像经营互动手游《樱桃湾之夏》于2月28日全平台上线。

紧随其后,三七互娱预计2019年营收132.26亿元,净利润21.44亿元,同比增长112.58%。

对此,三七互娱称,一方面,移动游戏发行业务高速增长,“受益于《斗罗大陆》H5、《一刀传世》等新产品在报告期内的强劲流水增长,以及《永恒纪元》、《大天使之剑H5》等老产品在已上线地区稳定的流水表现,公司移动游戏发行业务流水实现大幅提升,移动游戏业务营业收入同比2018年度增长超过70%”;另一方面,自主研发业务也持续贡献利润,三七互娱“自研产品《斗罗大陆》H5、2018年末上线的《一刀传世》等游戏实现了月流水过亿的成绩;《永恒纪元》、《大天使之剑H5》等自研老产品不断更新迭代。”

目前暂列第三的完美世界,预计2019年营收80.38亿元稳步增长,不过,净利润下滑11.85%至15.04亿元。

对此,完美世界表示,报告期内,游戏业务实现营收约68.3亿元,较上年增加25.99%,2019 年陆续推出了《完美世界》手游、《云梦 四时歌》、《神雕侠侣 2》、《我的起源》、《新笑傲江湖》等移动游戏,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不过,影视业务拖累业绩,完美世界初步估算该部分亏损3.1亿元,同时,2017年收购天津同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初步测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3.5亿元。

完美世界表示,已开始处置院线业务,院线业务收入于2018年8月起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此外,昆仑万维(300418.SZ)预计2019年营收36.9亿元,净利润12.8亿元,巨人网络(002558.SZ)预计2019年营收25.7亿元,同比减少32.02%,净利润8.34亿元,同比减少22.66%。

艾格拉斯、金科文化、恺英网络亏损超20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

艾格拉斯、金科文化以及恺英网络,目前在已披露业绩的游戏股中排名垫底,其净利润亏损均超20亿元,背后都与计提子公司的商誉减值有关。

艾格拉斯表示, 2019年实现营收5.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19%;净利润为亏损的25.86亿元,较同期下跌486.15%。

艾格拉斯巨亏26亿背后,与早前高溢价收购的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拇指玩以及杭州搜影等3家子公司有关,由于三大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艾格拉斯拟计提商誉减值28.5-32亿元。

无独有偶,手握“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的金科文化,由盈转亏。

金科文化预计2019年营收21.49亿元,同比下滑21.14%;净利润为亏损的23.99亿元,上年同期,金科文化盈利超8亿元。

对此,金科文化解释,业绩亏损主要系公司预计进行商誉减值及其他资产减值所致,除了商誉减值,还包括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等。

金科文化将商誉减值归咎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下属的子公司杭州哲信存量产品逐步上线消耗完毕,整体业务收入下滑,发行变现效率降低,单机休闲游戏发行业务受到制约。另一方面,运营商政策的调整,直接导致了杭州哲信短代支付收入的急剧下滑,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此外,随着金科文化对Outfit7的并购完成,非“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相关业务逐渐边缘化,杭州哲信移动互联网应用发行业务处于战略收缩状态。

恺英网络也许还没走出2019年“多位前高管被捕”的阴影。

2019年4月,恺英网络副总经理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此外,2019年6月,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恺英网络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2019年,恺英网络实现营收19.88亿元,同比下降12.96%;净利润为亏损的21.03亿元,同比下降1305.86%。

其中,恺英网络对收购的浙江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约9.5亿元,对收购的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1.5亿元。

另一家爆雷的游戏公司天神娱乐(002354.SZ) ,2019年预计实现营收13.23亿元,同比下降49.1%;净利润亏损的11.51亿元。

天神娱乐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债务负担较重,游戏、广告营销等板块营运资金紧张,导致经营规模与相关业务的开展未达预期,营业收入下滑。

天神娱乐同日披露的资产减值公告显示,其2019年拟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