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什么是股本权益性投资?什么是股本权益性投资有什么区别?

2020-02-13 18:22:30 来源:网络

在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个人理财而常见的理财方式就有基金投资、股票投资。关于股票投资不少人虽然涉猎其中但是对于他的一些基本概念都还不是很清楚。比如什么是股本?什么是股本权益性投资?下面为大家介绍。

股本指股东在公司中所占的权益多用于指股票。

上市公司与其他公司比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将上市公司的全部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并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来筹集资本。股东以其所认购股份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股份是很重要的指标。股份总数为股本股本应等于公司的注册资本所以股本也是很重要的指标。为了直观地反映这一指标在会计核算上股份公司应设置“股本”科目。

公司的股本应在核定的股本总额范围内发行股票取得。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与股本总额往往不一致公司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大于股本总额的称为溢价发行;小于股本总额的称为折价发行;等于股本总额的为面值发行。我国不允许公司折价发行股票。在采用溢价发行股票的情况下公司应将相当于股票面值的部分记入“股本”科目其余部分在扣除发行手续费、佣金等发行费用后记入“资本公积”科目。

1、股本权益性投资概念

权益性投资是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基本的金融工具。投资者持有某企业的权益性证券,代表在该企业中享有所有者权益,普通股和优先股就是常见的权益性证券。权益性投资形成投资方与被投资方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投资方拥有与股权相对应的表决权。其主要特点是:一般没有固定的收回期限和固定的投资收益,投资方只能依法转让出资而不能直接从接受投资企业撤资,风险一般较高。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主要考虑接受投资企业的获利能力,是否能够获得较高的回报以及影响\控制被投资企业是否有利于本企业的长远利益。

2、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的区别

(1)。债权性投资债权性投资,是指为取得债权所作的投资,如购买国库券,公司债券等。债券是一种定约证券,它以契约的形式明确规定投资企业与被投资企业的权利与义务,无论被投资企业有无利润,投资企业均享有定期收回本金,获取利息的权利。企业进行债权性投资,一般是为了取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息,并保证按期收回本息。

(2)。权益性投资权益性投资,是指为获取另一企业的净资产所有权所作的投资,包括普通股,优先股,认股权与认股证等。权益性证券的持有者一般拥有在股东大会上。

目前个人投资理财的方式很多越来越多的个人选择进行股票投资但是股票投资却不是一个平平稳稳的市场我们首先需要对市场中涉及到的股票知识、股票术语有所涉猎这样才能够更快的在股票市场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