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吕猛:重啤后不再混圈子 未来目标海外市场

2020-02-05 15:19: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4年6月,吕猛从大成基金低调离职,同年10月,便创办私募公司润凡投资,如今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1亿元。

这位昔日的大成基金研究主管和专户投资经理,2011年底因在重庆啤酒(600132,股吧)黑天鹅事件上栽了跟头而为人熟知,此后便淡出公众视野。近日,吕猛接受中国基金报独家专访,首次道出重啤事件对他个人投资理念的深刻影响。

首谈重啤 研究方法都变了

对吕猛而言,重庆啤酒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2009年初,吕猛因看好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究大力推荐,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买入该股,重啤股价也自彼时步入上涨通道,短短3年时间从不到20元一路最高上涨至82元。但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失败,导致重啤股价大跌。

“这个对我来说是好事。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调研这家公司,倾注了全部精力,自认为研究透彻,所以持股信心很足,但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重啤的暴跌,让吕猛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虽然我自认在这只股票上已做足了功课,但我知道肯定是自己哪里错了,经过面壁思过,最后发现,是我们对价值的理解错了。这个问题很本源,目标错了,工作做得再细,路也是歪的。”

现在,吕猛认为,一家企业的价值在于它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很基础,表现在能不能招到更多的工人,产生更多的收入,以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这直接影响了企业定价”,而重啤即使新药临床研究成功,距离真正上市依然需要几年时间,收入和利润并不能迅速增长,“现在我把当时对重庆啤酒的投资定性为风险投资”。

对价值有了重新认识后,吕猛的研究方法也随之改变。吕猛说,要清楚了解不同行业企业的生命周期,紧密跟踪龙头企业,等其投入期结束产出期开始时,风险因素消失,就是买入时点,相应的,影响公司定价的因素发生扭转时,就是卖出时点。

这套新的投资理论框架在过去几年已被验证有效。重啤事件后,吕猛担任专户投资经理,期间曾投资美盈森(002303,股吧)、德尔家居(002631,股吧)等,均在短短两三年时间股价上涨数倍。

“这就是在普通行业里挖到的金子,有些公司处于相对古老传统的行业,也没有炫丽的故事,但依然能实现惊人的收益。”也正因如此,吕猛并没有追随近两年市场流行的车联网、物联网、国企改革等热点,“这些公司现在都处于投入期,财务数据还未体现出增长,依然存在极大风险。”

此外,吕猛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重啤之后我不再混原来的‘信息圈’了,用现在这套投资方法,根本不需要圈子。”

投资趋难 未来目标海外市场

2007年,在牛市赚钱效应推动下,私募基金曾迎来一次大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扩展,而从去年以来,加入私募业的高手越来越多,扩张势头迅猛。

吕猛认为,如今的私募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一波私募发展浪潮将会远超上一波,原因有两点:一是需求迅速放大,二是投资难度加大。

“去年以来利率下行,使得大量刚性兑付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大资金的出路越来越少,这种大环境下,委托理财可获大发展;另一方面,现在上市公司都会讲故事,但随着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大家对故事的敏感性会降低,再加上资金越来越多,股票投资的难度加大,这给委托理财带来机会。”吕猛称。

私募行业现在正处新的起点,而私募公司想要抓住机会,需要更高的技术含量,吕猛认为,未来热点行业会越来越少,趋势性机会也越来越少,如何识别真正的龙头,对于基金经理是很大的考验,为此做好准备的私募公司将会迎来跨越发展。他预计,未来私募行业集中度会比以前更高,换句话说,过去10年私募公司规模最大能做到200亿元,而未来10年能做到上千亿元。

对于润凡投资,吕猛希望循序渐进,慢慢扩大规模,在资本金比较充分时会考虑通过收购解决客户稳定性不足的问题,未来更大的目标是进军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