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飞鹤乳业上市后股票是多少 高端奶粉市场竞争格局将加剧

2019-12-24 15:21:16 来源:网易财经

在私有化美股退市6年后,飞鹤乳业今日再次回归资本市场。被称为“中国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的飞鹤乳业今日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06186,公司以下限7.5港元定价,估值约17倍。

但在上市首日飞鹤乳业便遭遇破发,在以7.5港元开盘后,其股价曾一度跌至最低7.06港元。对于首日破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网易财经表示,飞鹤在此时在香港上市并不是最好是时机,且其估值也不合适。但飞鹤乳业方面向网易财经回应称,股市波动属于正常现象,长远看好,对未来公司的股价有信心。

多家内地乳企赴港上市遭遇破发

据悉,飞鹤乳业是国内乳企在港上市的第十一家公司,此次飞鹤共计发售8.93亿股,发售价每股7.5港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5.64亿港元。以飞鹤发行价计算,其市值超过670亿港元,也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根据计划,飞鹤乳业获得资金40%将用于偿还离岸债务,20%将用于潜在并购机会,10%则用于加拿大的投资项目,10%用于海外婴配粉及营养补充品研发活动,另有5%用于此前收购的营养补充品业务Vitamin World在美国业务扩展,还有5%用于市场营销,1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股价显示,飞鹤乳业股价以7.5港元开盘,最低曾一度跌至7.06港元,后一路震荡上行,截至午间休市,飞鹤股价为7.31港元,下跌2.53%。

据网易财经了解,在赴港上市前的前十家乳制品企业中,多数也遭遇了上市首日破发,如雅士利国际、辉山乳业、原生态牧业和现代牧业等,其中最近一次赴港上市遭遇破发的乳制品企业是2015年12月在香港IPO的中地乳业(01492.HK)。

飞鹤乳业昨日公布的配售结果显示,其发售价格为每股7.5港元,而这也是当初7.5港元-10港元的定价下限。

对于此次飞鹤乳业赴港上市下限定价仍遭遇破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网易财经表示,飞鹤在此时在香港上市并不是最好是时机,且其估值也不合适。

在沈萌看来,虽然飞鹤采取了下限定价,但市场或担忧目前内地奶粉竞争激烈、新生儿出生率也在下降,此外下限定价17倍左右的市盈率,其实并不算低。“目前是国内经济压力很大的时候,消费能力和结构都在萎缩,而且香港目前的资本市场也不是很好,基本都是依靠内地资本在支撑,缺少更多外部资源。而估值17倍虽然和A股比已经少得可怜,但和国际市场相比,苹果等科技巨头的估值也不过22倍”。

对于分析师的表态,飞鹤方面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相关负责人向网易财经指出,股市波动属于正常现象,长远看好,对未来公司的股价有信心。“公司的股价表现受到整体大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于公司上市首日破发我们当然也非常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投资者的利益。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做好公司经营的决心,用实实在在的高品质产品与优异的业绩,向市场证明飞鹤的投资价值,也希望我们的投资者可以获得长期的合理的价值回报”。

而对于上市时机的选择,飞鹤方面则表示,做出申请上市这个决定,是围绕飞鹤长期的发展目标与战略规划而进行的。“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到了飞鹤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我们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帮助飞鹤进一步做优做强,不管是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还是飞鹤品牌影响力的扩大,或是募集资金对于关键项目得以快速落地的支撑,登陆资本市场将带领飞鹤进入一个更高更快的发展阶段”。

高端奶粉市场竞争格局将加剧

公开资料显示,飞鹤乳业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2003年5月,飞鹤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9年转战纽交所。由于公司表示股价被低估,2013年6月28日,飞鹤国际宣布退市并完成私有化。2019年7月公司提交招股书,时隔6年转战港股上市。

其早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飞鹤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而近两年飞鹤也是中国增速最快的奶粉企业,营收由2016年的37.24亿增至2018年的103.92亿,年复合增速约67.05%;归母净利润由2016年的4.17亿增至2018年的22.42亿,年复合增速约131.87%。

2019上半年公司飞鹤乳业实现营收58.92亿,归母净利润17.51亿,同比分别增长34.37%和60.41%。

从收入结构来看,飞鹤乳业88.5%的收入来自于奶粉业务,而奶粉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高端及超高端奶粉,其中超高端品牌“星飞帆”,销量从2016年的2791吨增长至2018年的20263吨,收入从7.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1.1亿元,占到飞鹤销售总收入近一半。

据网易财经了解,随着人口红利下降,出生率下跌,目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不断加剧,多家奶粉企业的布局开始向高端、特配、羊奶粉等细分领域延伸。

而飞鹤主打的高端奶粉市场在未来将为各家企业竞争的重点区域。乳制品行业宋亮向网易财经表示,随着收入水平及健康意识增加,中国居民对产品品质要求更高,特别是那些生育家庭更愿意给孩子提供高品质产品,这就决定中国婴幼儿奶粉及辅食在品质提升带来增值方面还有很大提升。

雀巢大中华区婴儿营养副总裁严可斌曾坦言,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年轻的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更强烈。

宋亮表示,过去两年时间内,在婴幼儿配方粉领域,国产奶粉的传统优势地区三四线市场出现了大规模的“大吃小、强吃弱”现象,这促使行业增长开始触碰“天花板”,市场存量竞争在加剧,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奶粉配方注册制度带给企业政策红利基本结束,未来奶粉行业将出现强强碰撞,企业间竞争将是此消彼长零和竞争”。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高端及超高端奶粉同比增长分别为25.3%和53.3%。有预测指出,国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在2023年将达到199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6%,高于行业近10个百分点。(陈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