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媒体曝美团二选一 商家被逼做出选择

2019-12-20 14:52:09 来源:家核优居

随着滴滴加入外卖大战,外卖行业再次上演强制商户“二选一”,据江苏电视台报道,许多商户遭遇到的共同现象是,入驻滴滴外卖之后,就被美团强行下架了,即使在被美团重新上架后,店铺排名也是一落千丈。

那边滴滴与美团近身肉搏已然展开,这边阿里巴巴95亿美金收购饿了么。滴滴虽然掷地有声“尔要战,便战!”但是,旷日持久的战争,结局似乎只能是两败俱伤。

据了解,由于强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无锡当地工商局曾经紧急约谈美团、饿了么和滴滴三家外卖平台,而初步调查情况显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的确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性行为。对此三家外卖平台的负责人均表示,愿意会积极响应无锡市工商局公安局整改要求积极配合。

但商户们反映,直到现在美团外卖依然在采取各种方式,要求他们在美团和滴滴之间进行二选一。据媒体报道,滴滴外卖在无锡运营后,便遭遇到美团方面的防御;当地入驻滴滴外卖的商户收到美团的警告,若继续做滴滴外卖则会被叫停服务端口。

对此,美团相关人士回应称,外卖行业一直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美团外卖一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尊重商家在市场中的自主选择权。言外之意,这并非美团逼迫商户“二选一”,而是商家的自主选择。

这掩耳盗铃的说辞,很难让人信服。

从美团点评突袭网约车市场到滴滴无锡外卖大战,美团再以27亿美元拿下摩拜,美团滴滴的跨界大战持续升级。如王兴所说,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不会是一场短暂的阵地战,而将会是一场漫长而残酷的“战争”。此外,美团、滴滴都迫近IPO,这场美团滴滴大战,无论从时间跨度还是业务边界,显然不会潦草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