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银河电子股票1.65亿股将解禁 机顶盒业务扭亏为盈

2019-12-11 15:05:54 来源:新浪财经

银河电子(002519.SZ)日前发布了2019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及扣非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约28.91%和90.82%。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营收约6亿元,同比下滑16.64%,营收与净利润走势背离。

作为第一梯队发布中期业绩的上市公司,银河电子经营情况如何?

机顶盒业务扭亏为盈

银河电子2010年底上市,上市之初主要从事数字电视智能终端业务,也就是电视机顶盒的制造和销售。2014年9月,公司通过定增收购合肥同智机电切入电气智能化和军工装备领域;2015年,公司又通过跨行业并购洛阳嘉盛电源和福建骏鹏,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至此,银河电子形成了机顶盒、智能机电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三项业务并存的经营格局。

截止2017年,机顶盒、智能机电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三项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7.15%、40.45%及9.66%。然而根据财报,近年来在DDR内存、FLASH闪存、PCB电路板、钢板等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影响下,机顶盒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以致亏损,进而拉低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2017年开始,公司对机顶盒业务进行内部调整,逐步将业务从母公司转入新成立子公司独立运营及核算,并将经营重点调整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及军工装备产业。

至2019上半年,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归母净利润约9504.45万元,同比增长28.91%。根据财报,公司表示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系“公司近两年对机顶盒业务的收缩转型,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节支增效,公司数字电视智能终端业务上半年扭亏为盈“。

2019上半年,机顶盒业务的核心原材料存储芯片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下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营业成本。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机顶盒业务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59.11%,成本同比下滑61.74%,业务毛利率约17.49%,较上年同期增加5.66个百分点。

除了成本下降外,因机顶盒业务收缩,其相应的销售费用亦大幅下滑,由此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同比较少约2013.52万元,降幅逾44%。值得一提是的,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不足2400万元。换句话说,账面销售费用的下降对公司净利润增长有着相当的影响。

18年计提13.19亿资产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18年发生资产减值损失共计约13.19亿元(主要在四季度计提)以致公司18年净利润大幅亏损约11.69亿。其中,商誉减值损失、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分别约10.83亿元、2.16亿元及0.19亿元。

2018年,公司集中对洛阳嘉盛、福建骏鹏、同智机电三家公司计提了约10.83亿商誉减值。计提完毕后,公司账面商誉由12.57亿降低至1.69亿。

事实上,在2017年时这三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出现下滑。2017年,洛阳嘉盛和福建骏鹏均已出现了业绩未达承诺的情况;而同智机电虽于承诺期内各年均完成了业绩指标,但2017年,即承诺期刚过,其营收同比下滑逾20%,净利润也较上年下降约500万元。但彼时公司仅对三家公司中的洛阳嘉盛计提了不足750万的商誉减值。

在2018年已经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背景之下,2019上半年公司未对账面剩余商誉进一步计提减值。

前期多个募投项目被终止及变更

2019年4月,公司发布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相关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将前期募投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终止,并将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约1.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这次变更用途的募资金额约占当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10.09%。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系公司2016年定增募投项目,旨在“对智能家居终端、国防设备信息化和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及设备领域的前沿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增发股份于2016年9月30日上市。从时间上来看,该项目募投后仅进行了一年多,就被公司搁置了,这似乎与公司当初的项目可行性分析存在一定差异。

公司曾在定增预案中表示该次定增有利于巩固公司市场地位,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并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然而定增完成后,公司2016及2017年净利润连续下滑,2018年更是大幅亏损。

除了此次终止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外,公司前次定增募投的项目,进展大多不及预期。

根据2019年中报的相关披露,公司前次募投的四个项目中的两项已被终止并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累计变更募资总额约5.77亿,募资变更比例约38.34%。

另外,公司尚在进行中的两个募投项目,其投资进度值得关注。两个项目的计划完工时间均为2019年10月,然而截止2019年6月30日,两个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约77%和35%。公司推进中的募投项目能否如期完工投产?

股份回购、质押及解禁

2018年10月12日,公司公告表示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及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拟在审议通过后的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在不超过9元/股的价格下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3000万,且不超过3亿元。2018年10月24日,公司首次实施了股份回购,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05亿股,回购总额约3762.09万元,累计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约0.9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半年报,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四大股东均存在股份质押的情况,且质押比例较高。

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存在质押情况的四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3.88亿股,累计质押股份约2.58亿股,质押比例约66.5%。其中,控股股东银河集团质押比例约达74.35%。

另外,2019年10月14日,公司包括银河集团在内的多位股东所持有的定增机构配售股将解禁,解禁数量约1.65亿股,约占解禁后流通股的16.59%,占公司总股本的14.61%;若以7月18日收盘价计算,公司此次解禁市值接近7亿元。(GCH/Y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