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问世 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怎么发行

2019-12-03 15:26: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商业银行资本新规实施后的首单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券昨日下午顺利募集完毕,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滨海农商行”)发行了首笔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券。

根据银监会于去年6月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资本工具合格标准》,自2013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的二级资本工具必须含有减记或转股的条款,当触发事件发生时,该工具能立即减记或者转为普通股。

“13滨海二级债”于昨日下午2点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最终15亿债券额募集完毕,期限10年,票面利率为6.5%,中标利率为招标利率区间(6.2%到6.5%)的上限。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

滨海农商行债券发行事务相关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发行利率在6.5%,我们觉得满意。尽管最近资金面紧张,但上周刚批下来,所以我们就选择尽快发行。”

本次债券发行的主体评级为“AA-”。滨海农商行成立于2007年12月,截至去年底总资产约59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8%。2010年至2012年,该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三年下降,分别为14.55%、14.41%和12.18%。

滨海农商行的大股东为天津农商银行,此股权结构容易引发同业竞争问题。在该债券评级报告中,滨海农商行也表示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改进公司治理水平。此外,截至去年底滨海农商行涉农贷款(含贴现)占比为28%。评级报告也指出,该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

去年12月,银监会在《中国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创新指导意见》)中明确,所谓“二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是指以下两者中的较早者: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该银行将无法生存;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该银行将无法生存。

当“二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发生时”,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的本金应立即按合同约定进行全额减记。

滨海农商行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指出:当触发事件发生时,发行人有权在无需获得债券持有人同意的情况下自触发事件发生日次日起不可撤销的对本期债券以及已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本金进行全额减记,任何尚未支付的累积应付利息亦将不再支付。当债券本金被减记后,债券即被永久性注销,并在任何条件下不再被恢复。

至于为何选择“减记”而非“转股”,上述债券发行负责人表示:“相比"减记","转股"操作起来会比较麻烦,手续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了减记。”

申银万国此前发布报告称,新增“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的主要目的是替代次级债,而权益类一级资本工具创新尚需跨部门协作,估计近一两年内推出可能性不大。

银监会曾在《创新指导意见》中明确,资本工具创新坚持“先探索、后推广”的原则。本次滨海农商行顺利发行了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券。而根据上市银行公告和股东大会传递出的信息,四大行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皆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发行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