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周小川会见美国财长 中方呼吁扩大特别提款权作用

2019-11-28 15:54:11 来源:央视财经

当地时间21号,2017年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在稳增长、去杠杆的任务、防止资产泡沫、遏制系统性风险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央行将继续采用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大致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改善传导机制,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周小川还表示,我国今年能够实现6.5%的增长目标,我国的金融风险可控。

中方呼吁扩大特别提款权作用

美国时间21号当天,在一场名为“50年后:国际货币体系中特别提款权的角色”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让特别提款权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易纲表示,特别提款权具有记账单位、金融工具和储蓄货币等功能。一篮子货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使用单一币种投资和贸易结算时带来的风险。然而,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特别提款权仍然没有被广泛使用。易纲呼吁特别提款权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央行已经朝这方面采取了具体的行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中国在公布外汇储备, 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国家投资报告时,已经开始使用特别提款权来记账。

易纲还呼吁各国在金融投资和外汇储备等方面也更多考虑使用特别提款权,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发展。

特别提款权可以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在货币流动性不足时,获取篮子中的任一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平衡、补充官方储备等需要。

去年10月1号,人民币正式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各成员国人民币持有总量已经超过5780亿元。

IMF预测2017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将达5.5% 前景看好

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发布了亚太区域的最新经济数据,预测2017年亚太经济增长将达5.5%,依然表现强劲,其中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备受关注。

在亚太区域经济发布会上,IMF预测,亚太区域经济增速将从2016年的5.3%上升至今年5.5%。亚太区域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IMF亚太经济部主任 李昌墉:亚太区域的经济前景依然强劲,该区域也是全世界增长最强劲的地区。放眼整个区域,亚太区域的一些预测性经济指标,例如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正预示着2017年亚洲经济还将保持持续强劲趋势。

IMF预计,受美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及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影响,亚太区域经济在短期或将继续上行。然而,下行的风险也依然存在。全球金融状况收紧、贸易保护主义、区域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依旧是区域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未来亚洲国家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但是这也仍需要亚洲各国继续提供持续的政策支持、警惕风险、扩大内需,推进改革以解决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