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云体检”+大数据 悄然改变传统农业 一粒米的5G之旅

2019-10-30 10:42:38 来源:广州日报

稻田里的5G基站,为数字农田提供了高速实时的数据传输。

航拍从化艾米农场收割场面。

数字乡村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农业的数字化应当是数字乡村的战略先发部署。第十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近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来自广州市从化区的艾米人工智能农业作为5G智能农业代表,登陆sunrise(JIC)联合创新中心展厅,并将长期展示。

鲜为人知的是,艾米的起源地就在广州风云岭森林公园山脚下的艾米农场。在从化青山绿水的孵育和5G信息技术加持下,这里的数字农田系统率先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解放了农民双手,大大降低了农业管理成本。小小一粒米,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更稳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使农民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技术且体面的职业。

一粒米的“体检报告” 5G种植进入田间

十月末,岭南稻谷即将成熟,但记者来到艾米农场,却看不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这是怎么了?记者一探究竟。

走进稻田深处,一个个约2米高、自带太阳能帆板的设备次第露出来。这就是农场的“秘密武器”——农田数字采集站。

这个农田数字采集站可不一般。它能实时监测稻田的大气湿度、每日光照、每日余量、每日蒸发量以及土壤温湿度、土壤电导率、土壤pH值等数据。采集站所收集的相关数据,经5G传输到终端,终端收集数据后,经云计算处理和大数据分析,便可生成稻田的“体检报告”。当“体检报告”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时,农场的科学家们通过屏幕就可掌握田间稻苗的健康指数,继而进行科学判断、科学种植。

“用技术‘排兵布阵’就可以搭建起一个无人的5G农场,终端就是它的‘智慧大脑’!”艾米生态人工智能农业首席运营官何淑红告诉记者,“运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田间管理,用科技化的手段监控农作物的一举一动,就把农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大大降低了人工的浪费。”

空间上排兵布阵,时间上静待花开。经过5年时间生态水稻大数据的累积,艾米成功研发了数字农田系统。它可以为永久基本农田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整合AI、IoT、生态农业、5G、微生物基因检测等技术,完成农田管理全要素、全连接、智能化,消除农业数据荒岛、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全域基本农田管理“一张图”,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劳动力付出、提高工作效益。

如今,率先用上5G通信的艾米农场已经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开启了数字农场的“5G田”之旅。

一粒米的能量 悄然改变传统农业

小鸭子在田间自由嬉戏,啄食害虫和杂草,而禾苗则“吃”鸭肥。小鸭子在秧苗间穿行,灭虫、施肥、松土,有机稻田里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还给小鸭子提供天然丰富的食物……这是记者走访从化艾米农场时看到的产业化现代农业“鸭稻共生系统”,真正实现了稻鸭双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样可观。

通过智能农业管理体系,艾米农场种植的水稻得以在种植全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化学物质,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防腐剂等添加剂,实现了大米的安全、营养和新鲜。

“是不是感觉我们的种田模式挺‘折腾’的?”艾米农场创始人唐飞笑着问记者,虽然是“折腾”,但结果往往都出乎预料。“这里种植的胚芽米,尽管价格远远高于普通大米,但刚插秧就已经被预订了。”唐飞说,不少预订了的家庭都会带孩子来农场体验农耕文化,这样原生态的农田种植环境会给孩子带来一种更加原始、有趣的体验。

现在,艾米农场已经成了周边村落家喻户晓的绿色宝地,也改变了农村传统的生产模式。艾米农场租用农民土地进行严格化生产,配送给定制人员,同时附加农家乐等体验活动。一方面能让会员享受农家乐和优质稻米;另一方面农村闲置的农田被利用起来,进一步解放了青壮年劳动力。

在艾米农场工作了三年的村民张志坚说:“这种模式挺好的,我们的见识长了,钱包也鼓了。一年只需要工作8个月,年收入就可以达到10万元。”

“只要稻田不荒,生活就有盼头,乡村就有希望。”唐飞告诉记者,全省大力支持乡村振兴,让乡村土地与环境得到保护,让更多的创新人才回流到农村,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作为一名 “城归族”,他直言:“当农民很幸福!”

与此同时,人才的回流为从化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不仅让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更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一粒米的未来 助力从化乡村振兴

那么,艾米农场为何会选址从化呢?“艾米的发展底色是生态绿色,与从化区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而且从化山好水好、乡村民风淳朴、环境幽静,那是我们所向往的,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是我们把首个农场选址定在从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走访中也了解到,从化区致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其战略布局的前瞻性、战略资源的开放性让艾米有了大展拳脚的生长土壤,而且从化区有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位于粤中科技人才高地与粤北庞大农业试验场景的交界处,是发展数字农业、智能农业的地利所在。因此,从化成了艾米人工智能农业团队研发试验的重要桥头堡。

今年7月中旬,艾米稻香小镇正式启动,规划建设的粤港澳人工智能农业科技特色小镇将通过引入粤港澳台优质科技企业资源、高等院校资源,建立生态农业、人工智能科技产业优势,成为助力从化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点项目。

10月15日~16日,由华为公司主办的第十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在瑞士苏黎世举行。艾米人工智能农业作为5G智能农业代表登陆sunrise(JIC)联合创新中心展厅,并长期展示。艾米人工智能农业展示其在数字农田、智能农业领域的创新,令在场的国际同行纷纷发出赞叹。

日前记者走访时,艾米农场的稻苗已长到了30厘米高,20天后这里的稻谷就会成熟,将出现一个金色稻浪起伏翻滚的美丽画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艾米稻香小镇首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接下来,小镇将持续吸引行业领先的智能农业企业与产业落地,形成科技人才高地和生态农业科技集聚区,成为艾米数字农田系统的最大技术支撑点与应用示范点。

在5G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艾米数字农田系统的搭建与实施,让农业生产过程中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劳动力付出、提高工作效益,并结合艾米生态种植标准化体系与“互联网+”订单式农业的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使农民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技术、有体面的职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何钻莹 通讯员黄利谊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