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河南稍岗镇:从废品站刨出200亿大产业!

2019-09-25 07:46:53 来源:央视财经

河南省虞城县有一个镇名叫稍岗镇,这里曾经多年是国家级贫困县里有名的贫困镇。

但就是在这个镇,有两个村的村民从废品回收站里刨出了一个年产值上百亿元的卷尺产业。他们的产品出口到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1

这个公司不简单:

一天生产七万把卷尺、产量全世界第一!

2013年,学经济学的李倩芝研究生毕业,让她的导师吃惊的是,走出大学校门,她选择了创业,拿着一万元资金就进入了卷尺行业。

2016年,她创办卷尺厂,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成长为河南省虞城县卷尺行业的后起之秀。

李倩芝的卷尺公司

李倩芝说,吸引她闯入卷尺行业的最大动力,是虞城县稍岗镇前辈们从废品回收起步的传奇故事。而且,做卷尺的设备和配件在当地都可以买到,条件比当初前辈创业时要容易得多。

稍岗镇刘寨村的刘学思就是当地第一代卷尺创业者。1981年,刘学思高中毕业后,听说南庄村村民卖废品尺带剪一下就能卖钱,便学着做了。创业初期,刘学思购买尺带废品时,废品站论斤卖,一斤一两分钱。他用剪刀一剪,剪成10公分、15公分的尺子卖给学生后,一根就能卖出一斤甚至几斤的钱。

剪尺带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河南省虞城县,百姓生活极度贫困,尤其是稍岗镇,当地村民穷得叮当响,生活全靠政府救济,虞城县还有这样的说法:“宁吃咸菜渣,不嫁稍岗人。”穷怕了的稍岗人开始想办法摆脱困境。

王胜喜和刘学思,分别成了南庄村和刘寨村卷尺行业的先行者。那时候,商丘有个卷尺厂,残次品都会卖到废品收购站,他们就动了脑筋,用废品尺带剪成直尺,先是卖给学生,后来卖给包产到户的农民。随着他们的尺子生意越来越红火,两个村的村民纷纷效仿。

随着很多村民加入这个行当,商丘本地的尺带废品不够用了,大家便到全国各地的量具厂去买。1986年,当时废尺带价格已经大涨,变成一元钱一公斤。

稍岗镇卷尺行业第一代创业者起步时用的原材料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各地量具厂尺带废料紧张的背后,是稍岗镇南庄村和刘寨村的尺子生产小有规模,已经从简单的剪直尺发展到组装卷尺的阶段。但那个时候,依然采用的是残次品作原料。到90年代初才发展到采购别的厂合格的尺带半成品和尺壳,进行组装,那时候,全国 23 个卷尺厂都让他们跑遍了。

组装卷尺

王胜喜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从南庄村起步的,到现在已经是中国卷尺行业的领军人物,公司不仅产量世界第一,出口量也独占鳌头。

河南江华工量具公司董事长 王胜喜:2018年,我们公司一天的产量是七万把卷尺、两万把螺丝刀,现在产量是全世界第一。去年我们总共做了2亿元人民币左右,出口率占70%,一千七百万美元。到目前为止,产品已经出口了三十多个国家。

王胜喜的公司

与此同时,河南省虞城县的卷尺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产量超过全国八成,出口70多个国家,这三年出口额逆势上扬。

河南省虞城县商务局副局长 张广生:2017年比2016年,出口增幅在16%。2018年跟2017年相比,增幅略有放缓,达到2.6%。2019年上半年,增幅大幅度增加,达到了29%。

2

努力打拼 40 年

全国 85%的卷尺来自这个河南小镇

作为稍岗镇卷尺行业里的先行者,刘学思回首38年来的历程,坦言非常不易。

从1981年买残次品尺带做卷尺,10年后,他已经攒下了二十多万元的资金,那时候万元户寥寥无几,刘学思拥有二十多万元财富在当地已经堪称富豪。但他决定全部投进去,开发新产品。现在,厂子的生产工艺已经今非昔比。

刘学思的公司

在卷尺生产车间,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印字车间还装有中央空调,整体温度控制在25度左右。因为卷尺的价值在于它的精度,而在下料分条、淬火、上漆、印字、罩光、分捡、钉钩,7道工序中,印字环节直接决定卷尺精度,控制难度最大。控制好精度,质量就得到了保证。

现在,这家企业生产的三大类卷尺包括钢卷尺、布卷尺和皮卷尺,共一百多款产品,都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产品出口到欧美、亚洲和非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印字环节

提升质量和精度,已经成为虞城县稍岗镇老一代卷尺企业逐鹿全球、开辟新市场的一把利器。从稍岗镇创业的亚东量具公司已经拿到了欧盟认证,出口攻克了全球最难进入的一个市场。

河南亚东量具公司销售经理 刘春荣:我们之前没有欧盟证书的时候,就只能出口东盟的一些国家。但是有欧盟证书之后,出口法国、德国、意大利都是可以的。

走出国门之后,河南虞城县的卷尺,面对的是全球的竞争。河南卷尺能够占据全球半壁江山,自有其独特优势。

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党委书记 毕道喜:相对于欧美这些国家来说,我们的优势是产量优势、价格优势和服务优势。相对于东南亚这些国家来说,我们产品质量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据了解,劳动力成本比中国更低廉的印度近几年也加入了卷尺行业,但他们却有自己的软肋,那里没有完整的产业链,没有做原材料的能力,每个月都要进口三、四个货柜的钢带到印度。

钢带

河南省虞城县围绕稍岗镇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庞大的产业集群和丰富的技术人才,拥有其它国家难以替代的产业基础。

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党委书记 毕道喜:目前,全镇从事卷尺产业的,本地有十万人,外地在我们这里打工的还有十万人,所以我们这个产业目前占据了全国85%以上的产量,而且出口占到全国60%以上。我们整个五金工量具产值已经超过了200亿元。

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

卷尺产业已经带动虞城县2018年整体脱贫。作为稍岗镇党委书记,毕道喜提到卷尺产业之所以底气十足,还有一个原因,因为一股新生力量加入了这个产业。

杨建波就用两年时间研发出一种测量与称重二合一的智能卷尺。

测量与称重二合一卷尺

而刘国会则研发出了一种全新的镂空卷尺。普通的卷尺里一旦进入泥沙,弹簧会断掉,尺带会完全收不进去,卷尺就等于报废了。可是镂空卷尺里即便进满沙子,只要用水龙头冲一下,就可以把脏东西冲出来,还可以继续使用。

镂空卷尺

新一代创业者为河南省虞城县卷尺产业注入了更多的创新意识,也注入了更大的梦想。李倩芝研究生毕业后拿一万元创业,从电商平台做贸易起步,三年后办厂,出口额每年翻倍增长。去年总出口额达到300万美金。

半小时观察:

卷尺产量占据全国85%以上,出口占到全国60%以上,五金工量具产值超过200亿元。谁也无法把这样的产业和废品联系起来,但它就是事实。

这个传奇的背后,是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无数个王胜喜、刘学思的勤劳和智慧,坚持和创新。更依赖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材料、配件体系的完备和产业链的成熟。河南虞城制造的卷尺一步步丈量着新的市场,也在向世界讲述着中国制造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