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深圳先行示范打造标杆城市 “创新”依旧是未来发力的核心焦点

2019-08-26 11:30: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深圳市中心夜景。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深圳的先行示范作用继续加强,深圳再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

法国《欧洲时报》20日发表社论称,深圳代表着中国发展的方向,“先行”意味着深圳之后,其他城市也要跟上,“示范”则表明了可复制、可推广。中国选择深圳先行,表明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并推广至全中国。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8月18日报道,中国计划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创新”依旧是深圳未来发力的核心焦点,中国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

路透社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深圳进行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一个普通小渔村转变为中国制造业和科技行业的枢纽。一批代表着中国科技创新产业最尖端水平的市场主体,都有同一个“诞生地”——深圳。

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深圳在新时期的五大战略定位,为深圳未来的改革开放打造标杆、锚定航向。

将深圳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具有一定必然性。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炸响在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了深圳的“根”和“魂”。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一直不断向前推进,不断转型升级,向更宽的开放领域、更深的层次迈进。中国一系列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等都落户在深圳,使深圳经济增长速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在2015年刊发文章称,全球3/4的国家拥有至少一个经济特区,全世界现有大约4300个经济特区,经济特区的拥趸可说出若干成功典范,最突出的莫过于中国的深圳经济特区,后来被称为“深圳奇迹”。这足以说明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绩,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非常瞩目也是最成功的特区之一。

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最主要的表现在于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和科技创新进步加快,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的加工、组装产业为主导,转型升级为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城市。从“经济特区”迈向“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意见》分别从经济发展、法治社会、文明典范、民生建设以及可持续的生态文明等五个维度,对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进行详细定位,涉及到30多条具体举措。首先,对于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定义,比过去作为经济特区给全国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范围更加宽广,涉及领域也更加广阔。在建立先行示范区的前进道路上,在经济领域以外,深圳还将在法治领域、生态保护领域、国际化、民生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经验成果。

其次,在深圳建立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在先行的过程中去寻找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道路和办法。不仅用于深圳的城市建设,更重要的是向全国推广。深圳过去在建设经济特区时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如建立开放的工业体系,推进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并逐步推广到了全国,如今,从“试验田”到“示范区”,深圳还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典范,提供一个可供参考、复制的样板。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窗口,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建立先行示范区,代表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的标杆。《意见》指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下一阶段,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加深,会遇到一定的问题和阻力。深圳作为一个先行示范区,在补齐短板、对标国际的过程中,将继续扮演改革开放排头兵、试验场的作用。可以充分发挥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作用,进一步拓宽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加快体制创新的步伐,获取可复制、可借鉴的一系列成功经验。

(李笑然采访整理)